關於「彼得林區-選股戰略」一書中的「後記-絕對不要空手!」

投資方法沒有對錯,只有適不適合你,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思考的章節....

我在本書一開始,提到一個度假的故事,或許在結尾時也應該再補上一個度假的故事。1982年8月,卡洛琳、我和孩子們開車前往馬里蘭州,準備參加卡洛琳的妹妹瑪德琳(Madalin Cowhill)的婚禮。沿途我安排了八、九個休息點,而在休息點附近百哩之內都會有些上市公司。

那時候卡洛琳和我剛簽下購屋契約, 8 月17 日是最後的悔約期限,如果在期限前悔約的話,已支付的10%訂金還可以全部拿回來。我提醒我自己,這可是一大筆錢啊,等於我在富達工作頭三年的薪水。

要買下這幢房子,我就必須對我未來的收入有信心才行,而我的收入大部分要看美國企業未來的表現如何而定。

當時股市的氣氛持續低迷,利率飆升到兩位數的超高水準,不少人擔心美國快要變得跟巴西一樣慘,還有些人擔心1930年代的慘劇即將重演。有些「英明」的官僚則在懷疑,我們是否應該開始學習怎樣去捕魚、持獵、採野果,好在數百萬的失業大軍出現時,先到森林裡去找食物。這時的道瓊指數是七百多點,而十年前還在九百多點呢!多數人都非常悲觀,覺得情勢只會變得更糟。

如果1987年夏天算是樂觀的話,那1982年夏天則剛好相反。不過我們還是咬緊牙關,決定買下那幢房子。康乃狄克州有一幢房子是我們的了,問題只在於錢從何來,而且還是長期貸款呢。

暫且不提這個。在前往馬里蘭州的路上,我在康乃狄克州馬里登停留,拜訪了英西可公司(Insilco) ,卡洛琳則帶著孩子去打了三小時的電動玩具,研究亞達利電玩。在結束拜訪後,我打電話回到辦公室,同事說股市上漲了38.8點,而前一天的收盤點數是776點,這個漲幅相當於1988年時上漲120點。突然間,大家的精神都來了, 8月20 日,股市繼續上漲了30.7點,大夥兒更興奮了。

一夕之間情勢丕變,那些原本準備到森林裡野營持獵的人,急忙回到股票市場,只要抓得到的股票他們都買。大夥兒推推操操,只想搶搭這趟多頭列車,一個星期前棄若敝展的股票,現在卻成了大家勇猛搶進的好公司。在這個時點上,我還是按照往常的作業,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好做。因為我早已持股滿檔了,在這個反彈行情開始之前或之後,我都是滿手股票;事實上,我也一直都採取全額投資的策略。當時機出現時,你已經買好股票等著,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。

除此之外,我也不會再回頭加碼搶進,因為還有一大堆的公司等著我去看呢,先要去拜訪康乃狄克州米德柏立的優耐路公司,再來是紐哈芬的阿姆斯壯橡膠公司(Armstrong Rubber) 隔天要去紐約州米力歐拉的長島電力公司(Long Island Lighting) 和康,馬克的哈澤泰公司( Hazeltine )再隔一天是費城的費城電力公司( Phi1adelphia Electric) 和費得科公司(Fidelcor) 。

如果我問了夠多的問題,或許就可以挖出一些我原先不知道的事情,還有,我也不能錯過小姨子的婚禮。各位如果要做好股票的話,就得按照先後順序來辦事。


《道瓊指數-年K線 from 1900》

 

《道瓊指數 from 1980》
DJI_ALL-02_from1980.png  

 

《道瓊指數 from 1895》
DJI_ALL-01.png  

 

 

上博客來買書去(點圖片)

彼得林區-選股戰略.jpg   彼得林區-征服股海.jpg   彼得林區-學以致富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vo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